花招

HD国语版

主演:涂圣成,刘芳毓

类型:电影地区:大陆语言:国语年份:2012

欢迎安装高清版[一起看]电影APP

 优质

缺集或无法播,更换其他线路.

 剧照

花招 剧照 NO.1花招 剧照 NO.2花招 剧照 NO.3花招 剧照 NO.4花招 剧照 NO.5花招 剧照 NO.6花招 剧照 NO.13花招 剧照 NO.14花招 剧照 NO.15花招 剧照 NO.16花招 剧照 NO.17花招 剧照 NO.18花招 剧照 NO.19花招 剧照 NO.20

 长篇影评

 1 ) 都别骂了,这是科普影片

《热情花招》 ——一部日本科普类影片,科普内容:电影创作的空间有没有下限 真•演员陪着导演疯 抖m女主和抖s中二学霸男主kiss、和“我的发小是明星还给我下药”的病娇男二裸聊、还和亲哥哥kiss(我????)乙女向是这么玩的吗(🙂) 从头至尾都环绕着各种钢琴变奏曲,没!停!过!…卡农、致爱丽丝、小星星…从头至尾3d立体环绕音响循环播放,搭配着几句导演一定觉得很文艺实则尴尬的台词,如:我们做的时候可以不带t吗?……??结尾一幕神来之笔:男主追着女主跑跑跑,终于快追到了,男主停下来喘着气看向了触手可得的女主,调头了……??往反方向跑,女主看男主跑了?自己又反过去追男主接着跑…搞笑呢吗 完全不懂导演的脑回路还有清奇的三观。可能还是我审美水平不行。 但一个纯爱电影怎么就能让全影院的观众每隔5分钟就笑场 影片结束后影院内响起了此起彼伏掌声:大家都为自己感到骄傲——能坐在这看完的都是勇士。 当然我也为开场半个小时就离场的两个黄头发小哥表示尊重。(因为我听到其中一个说“我要吐了”我有点心疼) 相信来的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是奔着看了导演前作《溺水小刀》向往这种张狂躁动的青春气息来的而不是“我看你像宇宙”这种癫狂的中二晚期。上影节的电影票60块钱,这60块钱你能买到汤浅政明的首映,你能买到超世纪福音战士的院线体验,为什么要买《热情花招》?这60块钱我能买两份巨无霸或者三份章鱼小丸子或者六份手抓饼我为什么要来看这个 最后我再说一句,我看你像宇宙,我看你全家都像宇宙。

 2 ) 一场灾难

平生第一次在电影院觉得看不下去的电影。

可以看的出导演野心很大,想讲很多东西,只不过叙事逻辑混乱,剧情跳脱。前一句台词和后一句没有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废话连篇;但你要说电波,却又不够疯狂和隐晦,就处于这么一个尴尬而平庸的局面。

我个人觉得女主角从受害者转化为某种意义上的加害者这点很有趣,三个男主角都只爱她,而看似可怜的她却脚踏三条船。这样一种对于年轻人来说很不错的题材,人物形象却十分苍白无力。代入感几乎为0。

还有导演是不是觉得狗血情节连续发生就可以推进剧情,我看的无力吐槽。狗血程度甚至比上世纪的桥段还要次。

还是辛苦演员们了,都演的还可以吧。最后听到主持人介绍是漫改电影我就豁然开朗了—求求导演别再拍了。

顺带一说,全程的配乐也很土味。

 3 ) 重看

剪辑不断生成着新的空间,于是如同立体主义画作一样,我们所知觉到的是破碎多面的电影经验。镜头前的锥形空间数次交叠,前一个画面中的秩序瞬间即被打破,在摄影机主体的不断重构中我们不是能感知到鲜活的生命力么?末尾段落中影像、音乐、语言像火山爆发般的喷涌出,带着生命诞生之初的混沌,完成了自我意识的重建。

一部城市电影应当是什么样子?镜头不断给到建筑,穿制服的少女行走在规整的公寓楼间——却并非如安东尼奥尼般展示现代性的异化。迷失从来只关乎情感而非空间,角色们从未对空间发生过任何有意识的探寻。山户节希作为新生代导演更注重的是与当下的横向联结,我们应如何在现代城市中找回失落的主体性?当角色在楼梯追逐时不会疑惑为何栏杆限制了他们的脚步,正如在原野上奔跑的人不会对大地在脚下有任何疑问。于是城市成为了身体的一部分,城市随着人的运动而被呈现,角色们试图在现代性的规训下找回自我,并将其重新安置在现代秩序中。

 4 ) 半夜不睡觉爬起来写影评,就这部电影聊聊东亚女性的处境

导演又玩了一手花活,剪辑和音乐剪接得很好,对白一句接一句都不给你喘息的空间了,你只能被人物带着走,而且不能停。不过话说回来,这部电影里最出彩的部分还是对东亚女性(或者说少女)的描绘吧。

女主和三个男人之间的故事,不就是万千少女跟三种不同类型男孩的感情/纠葛的真实写照么。一个男人说嗷我好爱你你好可爱,结果他是来骗你自己拍裸露视频的,原因竟然是他家人出轨??这像不像好多好多无知男孩骗少女的故事,或者猥琐男人对少女身体的觊觎。另一个男人说我是你哥哥我可以为你付出,结果他还是觊觎你的身体。第三个男人才是爱少女的,甚至(表面上)爱得有些卑微,他一直看着这位少女,然后会在她每次伤心的时候站在少女身后鼓励她,告诉她你可以自己做选择。

确实,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每个人(包括少女)都可以自主选择,但我们要顾及到东亚人文和社会环境的特点:男权当道。在这种情况下,女性(特别是少女)很难自己做选择,除非她们家境好或能力强,抑或是有稳定的精神支柱。而这部影片的女主显然不符合以上任一设定,她不仅被人骗,自己拍了裸露视频,还被她所谓的“哥哥”骗,最后幸好有一个真心喜欢她的人守候她,而她竟然只想着给他生孩子🚬这位少女心里没有性的概念,她爱一个人的方式就是为他生孩子,这眼熟吗?眼熟,对吧。仔细问问自己,有没有过想用孩子拴住一个男人的?不过会来看这篇影评的你肯定不属于这一类。

这么说下来,其实导演的用意显而易见,虽然这部电影剧情狗血,但她用剪辑、对白和音乐补足了这一点,并且极具观赏性。不过这也是日本青春片的常规操作了。

东亚女性从出生那刻起便被赋予了一种使命,一种不管她愿不愿意都无法摆脱的客体性的使命——传宗接代、利他主义、温顺听话,等等。男权社会里构筑的女性和她们的使命自然不是完全独立的,它完全依附于这个男性作为既得利益者的社会,且被寄希望于服务他人、迎合和讨好,无一幸免。这个社会对女性和男性的期望有本质的不同,而这个社会的规则又是男性权力制定的,这就是东亚女性的真实处境。不过这只是一种期望,你也可以置之不理。

 5 ) 山户结希的花招,少女漫改的解药

虽然山户结希在《热情花招》中只关注了生活优渥的中产少女少年们的青春,但她出色的感知力也展示了更多的可能:她对人物情感与都市空间之间那层关系的敏锐;她对性别平等议题的细微处理;以及她为少女文化正名的勇气,难道不都是她政治的体现吗?

从成田初(堀未央奈)的脸部特写开始,至豊洲远望东京都心的全景结束。《热情花招》讲述的是高中少女成田初与同住豊洲高级公寓的少年们:学霸兼控制狂的橘亮辉(清水寻也)、青梅竹马的人气模特儿小田切梓(板垣瑞生)以及无血缘关系的哥哥成田凌(间宫祥太朗)之间的恋爱故事。相比导演山户结希上一部广受好评的电影《溺水小刀》,这一部《热情花招》的主题与故事似乎并没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正因为题材上的散发出的强烈的套路感以及对类似少女恋爱漫改类型先入为主的猜想,《热情花招》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后反响恶劣;同样,在日本公映后,电影众评平台 映画.com 上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但就个人观感来说,这是我来日本以来第一部连续两天去刷的电影:第一遍是被它强烈的影像风格所吸引,但因为台词的密度以及当日疲惫的精神状态,叙事以及影像上的很多细节都没来得及好好体会;第二遍聚精会神得看完后,在消除了许多疑虑的同时,也证实了我的一些猜想,算是彻底得被山户结希折服,主动前来为其背书。

为了方便大家阅读,这篇文章的主轴将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我会从文本层面入手,讲述山户结希独特的处理少女漫改类型片的手法。第二部分主要注视的是山户结希的影像风格以及声音设计对其叙事的影响及强化,并呼应本文首句话,讲一讲我自己对《热情花招》中都市影像的分析。

山户结希

“平稳的革命”与少女漫改的重生

请阅读的影迷们做一个很快的头脑风暴:日影史上有哪些牛逼的少女漫改电影?又有那些牛逼的青春片?仔细思考这两个问题,就必然会衍生出更多的疑惑。首先,从类型上来说,少女漫改与青春片似乎藕断丝连,却又有明显的一个分界线: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被归到少女漫改的电影几乎都是“消费品”。作为在日本商业院线批量生产的产品,少女漫改这一类型的诞生与日本“后制片厂”(post-studio)时代“媒体聚合”(media convergence)的生产方式密不可分。这个概念解释起来需要一些日本电影史的知识,但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学者 Wada-Marciano 在她的书里解释了媒体聚合与新媒体技术的发展间的关系。首先是电影、电视以及数字文化产业间界限的模糊化,进而衍生出日语概念“コンテンツ産業”(content business),整个产品群围绕一个跨媒体的文化概念进行生产。用中文语境里的话语来类比,“IP”就是一个很好的解释:它的核心在于通过多种媒体的文化生产来重复并且叠加地消费同一个文化概念。所有研究者都会提的例子,可能也是类似生产-消费方式的鼻祖,就是经典的少女漫改《花样男子》。作为“消费品”,少女漫改这种电影类型在当代日本电影以及文化产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并且有着很显著的商业价值,还时不时得会诞生几部“爆款”。但对比起另一种常被讨论的日影类型“青春片”来说,“少女漫改”就明显显得缺乏艺术价值,难以被整合进“有价值”“有意义”或者“作者”这些关键词的讨论中来。毕竟日本“青春片”有着强大的电影节基础,也诞生了如岩井俊二这样有着国际声誉的作者。商业价值做主导的生产方式注定了少女漫改内容上的套路与烂俗,也常有人把它比作是女性向的“软色情片”:不合逻辑的故事、永远被爱的女主、狗血的桥段设计以及对色相的消费(通常演员都是流量偶像或者俊男美女),当代观众在看少女漫改之前通常得做好消费这些元素的心理建设。我的朋友小宋给《溺水小刀》的评语是:“很有风格,但请别再改编少女漫了”,也反映出了其实在相对严肃的影评人话语里,“少女漫改”通常是处于层级制度底端的。

这几年最火的少女漫改当属《兄困》

但我想说的是,山户结希的突出之处,也是她作为“作者”的可能性与特点,正是因为她持续地关注并且扩展少女漫改这一类型的界限。首先我希望读者们一定要放下自己的成见,不要在心里预设电影类型或者文化本身的层级制度(hierarchy),而是用更加开放的态度去看待——毕竟在几十年以前,电影在大众话语里还只是纯粹的娱乐消费品,但时至今日很少有人会不把电影视为一门艺术。说到山户结希对这一类型的探索,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她始终试图最大程度的保留少女漫画的“特点”:在《热情花招》里,人物的设计就是典型的少女漫刻板设定,这里可以用三个男主最爱重复的台词来总结。男主橘亮辉是典型的抖S学霸设定,除了毒舌,对女主的占有欲也异常强烈,最爱说的是希望女主成为“私のもの”(我的东西);而小田切梓在中途黑化之前,对女主不断重复的关键词是“かわいい”(可爱),是一种受欢迎的暖男帅哥人设;最后的哥哥凌,最爱说的一句话是“〇〇をして欲しい”(我希望你能怎么怎么做),对妹妹有着极强的保护欲——而在被发现了与妹妹其实没有血缘关系后,这种保护欲也被戳穿是隐藏的男女之情。可以说是集少女漫中想象之大成的三种男主设定。当然我们从女权主义的视角可以很表面得批判这三种设定潜在的问题:抖S学霸不免有物化女性之嫌;受帅哥青睐则满足了女性的虚荣心;最后希望被保护甚至被控制,也是缺乏主体性的表现。与直接暴力推翻这些幻想并指出其中问题的做法不同,山户结希在保留了角色刻板设定的情况下,对角色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处理,最大程度上把“人性”而非“人设”还给了他们。这不禁令人反思少女漫创造之初的意图,是女性漫画家为了主动展现女性的欲望所创造出来的文化产品;而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女性在男女关系中的能动性提供了空间。我们不能仅仅把文化产品如电影当作是对现实的直接表现(representation),而是要理解两者间互相影响的复杂关系,文化也能促进或增长人类的想象力与感知能力,进而影响人对现实的认知与参与。女性为什么不能主动幻想各种各样性格的男性与她发生关系?为什么这样幻想的女性就要被荡妇羞辱?男性对女性的幻想在历史中一直被不断地表现,但女性对男性的想象却寥寥可数。正是在这一点上,“能想”、“敢想”成为了少女漫画颠覆文化层面男女权力关系的关键点。

但如果回到少女漫改这一类型,我们会发现其最大的问题恰恰是缺乏女性导演的参与。随便找一部少女漫改,你会发现在清一色的女性漫画家原作的同时,只有极少的女性导演真正愿意去涉足这个领域(近年来可能有所改观,参照山户结希的女性导演集合项目《21世纪女子》)。我们印象中当代重要的日本女性导演,或像西川美和这样继承社会派的观察眼光,参与更严肃主题的创作;或如蜷川実花这类艺二代,主要活动领域在艺术界,电影只是其艺术创作中的一环。其中最特殊的是河濑直美,她的“私影像”在出道时就被批判不够关注社会,但喜欢她的人却欣赏她对“女性性”的直视与保留。但就算细腻如河濑,也只是踏足独立或者艺术制作,并无暇关心商业电影,这就导致了商业类型如少女漫改一直被男性导演把持的现状。如果说少女漫画对女性还有一定的解放作用,过多涉及资本运作的少女漫改就很少花心思去思考性别议题。大多是照着漫画人设模版敷衍了事,最吸引人的变数反而是请了哪几个明星,所有的关注都只在表面,换言之相当肤浅。山户结希之所以是异类,正是因为她在保留了少女漫原作中女性幻想的能动性的同时,不仅仅停留在这些幻想的表象层面,而是试图去挖掘这些“刻板印象”的内涵,还原相对真实的人性。那她是怎么做到的?

《21世纪女子》

从文本上来说,山户结希的做法相对明显。在这里我推荐懂日文的朋友们去读一读影评人小野寺系的文章,非常细致的文本分析://realsound.jp/movie/2019/07/post-383283.html. 而我的总结,首先是山户结希不像大多数(主流)少女漫画将“性”放在一个相对私密的位置,而是全篇贯彻了“性”元素的加入。小野寺先生的分析中提到“壁咚”潜在的暴力性,颇令人玩味。一部主流的少女漫改制作,会让壁咚成为电影中的高光时刻,突出它的梦幻感。而正因为山户结希在台词中不断地强调“性”的做法,剥离了各种“梦幻时刻”的童话性,反而突出了它在现实主义层面的多义性。想一想一个人对你说“做我的奴隶”、“你很淫乱”、“我不想戴套”这些话,你还觉得壁咚梦幻吗?但有别于其他更强硬派的女权作家的做法,山户结希对男性这些“暴力”言语也有着一定的容忍度,甚至可以反过来将其吸收成为女性幻想的一部分。在电影里,就是如此“暴力”的男主橘亮辉,在全片最重要的一段和女主互相表白的戏中,对女主依然强调着自己的控制欲。但女主的回答呢?她说“我不确定我会不会一直喜欢你,我甚至不觉得有了你或者没有了你我就会变得怎么样,我也不能成为你的物品,但这一刻我想要享受你和这段感情”。在这里,女主的主体性开始明确,女主允许男主继续扮演他的boss,表达他的控制欲,但女主也可以明确地拒绝男主对她的不公平的审判和无理的要求,这反而帮助男主进一步思考了两人间的关系,双方都借此成长了。山户结希很明确地拒绝二元对立的情感政治,而是更强调一种拥有容错,互相成全,互相成长,但也不是一定非要绑在一起的状态。我们借此从山户结希对三位男主的刻画中感受到了她的温柔:毒舌的学霸从家庭危机中意识到了自己的自傲自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次在生命中感受到了“无力感”,这帮助他懂得柔软和同理心;帅气的王子心负创伤,复仇之后却得到了女主最大限度的包容,从而开始反思自己的任性和乖戾;控制狂的哥哥这一段最有趣:在一场电梯戏中,哥哥对女主说“你依然可以赖着我(甘える)”,但女主却一步跨出了电梯,拒绝了哥哥的温柔。女主希望哥哥可以多为自己考虑,而她同样也会照顾好自己。女主用的结尾词“我希望你多为自己考虑(て欲しい)”正好呼应了哥哥不断对女主强调的“て欲しい”,平衡了两人之间的授受的权力关系。这一套化骨绵掌,巧妙地借着把哥哥的主体性还给哥哥的方式,将女主的主体性也还给了女主。如果我们结合之前提到的文化表现与现实间的关系,那么多刻板的男性刻画,在一定程度上也衍生了现实中形形色色表演着“男性性”的暴力狂、控制狂、仇女症或者自恋癖;而更多的现实参照则给了创作者底气去加深这种刻板印象在文化产品中的表现。山户结希所做的,正是在承认这些刻板印象真实存在的同时,为它们加入变调,让男性看到这些行为中的暴力与不公;而对于女性观众,山户结希通过台词以及妹妹角色的设置,更直白得宣示了主体的可能,赞美着独立自主的性别观念。相比起直接展示女权的主题,这样循循善诱的方法显然更可以吸引到情侣入场观看,从而重新思考双方间的相处方式,是现实意义上更适合政治冷感的日本年轻人们的方法。用一句话概括,《热情花招》从刻板印象开始,通过“性”议题消解梦幻色彩,又通过青春片多用的疼痛疗法赋予角色情感,直至最终软化并解构刻板印象,让观众透过表象去看角色内心的同时,也能够自反性地去看待自己与文化表象间的关系。

所以在这一段的结尾我想直接回应我的好朋友小宋一句话:在我看来,山户结希之所以依然不放弃少女漫改这一类型,是因为流行快消文化的话语权也值得去争夺。在不解消女性对某种“男性气质”(masculinity)的幻想与消费的同时,去其糟粕,让它朝着更开放,更多元,更平等的方向前进。

怎么看待“壁咚”热潮下的性别议题?山户结希有自己的答案

景观、情感与山户音/像

在我看豆瓣第一批评论(多是恶评)的时候,我注意到很多朋友都发现了山户结希电影中音乐的密度问题。这一点在《溺水小刀》的时候我也曾注意到,那时候也不太理解。但山户结希对音乐的运用其实非常娴熟。在相对老套的少女漫心跳桥段,她会使用电音版或者变调了的经典古典音乐(如《献给爱丽丝》、《卡农》),突出桥段的幻想意味,也可以说是其“不可能性”(但别忘了第一段的分析,“不可能的”的也可以“被享受”)。在男女主交往的青春片桥段,山户结希会使用一些如 city pop 或 J-hip hop 这样的更受年轻人欢迎,且更符合城市流行文化的音乐。而男性与男性间的对手戏,或者相对严肃的对话戏中,山户结希通常是不使用音乐的。这让我确信山户结希并不是随意的铺垫音轨,而是有选择,有意图得为观众制造关注点。说句题外话,山户结希这次启用的新锐音乐制作人坂本秀一以及泉まくら都非常值得注意,前者与山户合作了《溺水小刀》,而后者是一位非常有趣的女性 rapper.

泉まくら的 avatar

如果把注意力放回《热情花招》这部电影,声音部分令我印象更深刻的反而不是背景音乐的使用,而是对人物声音的处理:人物就好像是在贴着你的耳朵说话,声音设计得非常近而有真空感,比较来说像是私电影里会有的独白,放在这里自然突出了私人与幻想的气质。从这一点入手,我在第二遍观影的时候发现山户结希的这部电影几乎全是由二人对手戏构成,三人互动的戏就已非常稀少,超过三人的群戏似乎只出现过三次,且只具有推动叙事的功能。这与山户结希在影像上的选择不谋而合:我们发现这部电影的镜头要么是人物近景以及局部特写,要么就是都市景观的远景或者全景,最有趣的是还经常出现焦点在人物面部特写与城市景观之间相互转移的镜头。从音乐(背景音乐 vs. 絮语)、镜头(全景 vs. 特写)再到叙事,山户结希可以说很刻意得抹去了“中间”的部分。不止是更传统的少女漫改,就算是直接对比普通的情节剧,《热情花招》也显得有意识的把叙事的中心集中在人物最私密的情感之上,而省略了对其社会身份以及人际关系的刻画。在作为中间调和媒介的社会关系一层被取消后,人物与都市空间间的距离就突然被压缩。这甚至不是用空间比喻人物情感那么简单,而更令我想到60年代后期由松田政男、足立正生等人领衔的“风景论”运动。“风景论”是全球革命高潮特殊情境下的左派运动,在电影层面的代表是足立正生的电影《略称:连环射杀魔》。这部电影虽然目的是为了纪录在1968至1969年间用手枪连续犯下多桩杀人罪行的罪犯永山则夫,但全片却没有任何一个镜头与人物有关。足立正生花了86分钟拍摄永山则夫从出生到工作,再到逃亡的各个城市的街景。“风景论”作为政治宣言的精妙之处在于对于资本主义下同质化严重的城市景观的“日常性”的批判:提示了在不断更新的东京都市面前无能为力的年轻人们,想要回到故乡却发现高速发展的地方也早已消弭了与城市的区别。于是最后年轻人们面对的只有庸常的“回不去的故乡”,无论跑到日本的哪个角落都是一样。用“风景论”举例我当然不是说山户结希是足立正生的后继者,这种可能完全没有,因为“风景论”是在具体的情境下产生的具有明确抗争目标的运动,而且21世纪日本地方与都市的二元关系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抛开语境,光从影像美学层面来看,“风景论”将人物从景观中剥离与山户把景观与人物间的距离消除的手法不乏共通之处。在与 Eureka 的访谈中,山户也表示她对东京凭借着奥运会(别忘了1964年的那次)重建并“翻身”的城市景观非常感兴趣。山户虽然不像“风景论”那样直接触碰资本主义现代性对人类的空间规训,在采访中也没有直接表达对风景的态度。但在她看来,通过影像中所表达的城市的幻影,是可以如实呈现这个时代与人们的感受的。而山户在场景选址上启用豊洲近似架空,“无处存在”的科幻漫画式的高级公寓群落,更是与“风景论”那”无处不在“的庸常景观形成直接对比:“陌生化”的豊洲景观与都心的隔河相望,也许预示着都市空间的同质化可以从内部进行撕裂与革命。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是近似加速主义般的批评方向了。

《略称・連続射殺魔》

和别的导演把媒介纯粹作为中介来运用的视角有些不同。山户结希对媒介的处理的非常巧妙,比如电影里有一场成田初与小田切梓视频通话的戏。她从两人拿着手机对话的普通镜头开始;随着谈话的内容变得私密,直接在大银幕上用相应的画幅(余下留黑)展示出了两个人的手机视频通话界面,在两个界面的来回切换中消除了手机界面的中介性;这之后她的做法更为大胆,将镜头切回了两个人实处的空间——床,但却让一个角色处在仰卧位置,而另一个角色在俯卧位置,通过密集的镜头切换将两个空间的距离感消弭。最后给观众的观感就好像是看了一场性爱戏一般,展现出了非常细微(符合青春期性幻想程度)但强烈的情色感。叙事层面,我认为山户结希对中介性的抹除体现出了她对网络时代爱情的敏锐。在流行话语里,当代年轻人们花在手机以及各种数字媒体上的时间已经到了影响他们生活的地步,而这其中最让人注目,甚至让年轻人们都产生自我怀疑的,就是爱情的虚拟化。在保守的人眼里,通过影像或者文字而产生的爱情根本不算什么情感。但山户结希则带有一种更为民主的观念,爱就是爱,是不会因为任何中介而变质的,纯粹的情感联结。这不仅抹消了媒体(电子媒体、空间媒体、声音媒体)之间的层级关系;更重要的则是,通过界面拟像、音声与空间三个层面去除中介性后对情感的直接展现,山户结希呈现出了情感对这些“技术”的“反抗”以及“掌控”能力,即主体的能动性。而我作为观众,面对这样缺失了中间感的影像,也收获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共情体感。我们谨记山户结希对中介的态度,再结合“风景”来看她对都市空间与人的设计,就很自然的可以感受到她的意图。从一开始的成田初的人物像不断被重复的都市景观吞没:或摇摆于豊洲的高楼之间,或消失于嘈杂的涉谷街头——并置了缺乏主体性的女主与缺乏安全感,充满不确定性的都市生活。用“风景”的逻辑阐释,可以说对自己缺乏认知,缺乏动力的年轻主体在不断被重建、不断被翻新的都市景观下是一种被动的再现关系。但随着女主在感情中不断成长,不断确立自己的主体性,都市景观也变得鲜活而可控了起来(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镜头不再那么晃动)。在女主与橘亮辉互表心意,确定恋爱关系那一幕的最后,焦点先是从两人移至背景的都心景观,再回落至夜色下两人贴合在一起的剪影,相互亲吻的少女少年们缠绕的线条勾勒出了一颗爱心,包裹住了背景的高楼。这是山户结希对空间以及人物情感处理决定性的一刻。终于,不再是空间对人物施以暴行,而是情感包容了空间,年轻的“我们”掌握了世界。如果我们把山户结希的对空间的刻画与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后311到2020前的这段三明治时间——联系起来,无疑可以发散更多的想象力:为什么开场就用挂着2020奥运会的标语的车站场景?新都市,新未来是什么?这个未来属于谁?因为国家项目而被不断重建的城市空间与充满不安与焦虑的年轻人之间的关系该怎么理解?最后成田初对于变化的坦然接受与勇敢面对又传递出了山户结希的什么看法?这里仅供抛砖引玉,不过多赘述。但笔者认为出身哲学系,有着极强作者意识的山户结希的影像值得更多细节上的讨论。

尾声-未/来的山户美学

为什么注视山户结希,我个人带有一种乐观主义的期待,这种期待可以追溯至年初观看完《吉娃娃》后我的感想。山户结希与二宫健如果说有相似的地方,可以说他们是一直在持续攻占着日本的主流媒体。在导演之外,山户结希也为偶像组合及艺人们拍摄 mv, 并不定期为各种杂志媒体写稿。这让我不禁重复自己对日本未来所谓“主流作者”的期待。特别是山户结希,一直在不断地拔高少女漫改的上限,并打破了日本少女漫改长期以来被男性导演垄断的局面。光从影像层面来说,山户结希的风格就足够令人期待,在《热情花招》中,她的剪辑快速而不凌乱,静帧照片的启用充满了青春活力与都市美学。虽然山户结希在《热情花招》中只关注了生活优渥的中产少女少年们的青春,但她出色的感知力也展示了更多的可能:她对人物情感与都市空间之间关系的敏锐;她对性别平等议题的细微处理;以及她为少女文化正名的勇气,难道不都是她政治的体现吗?在看过山户结希的电影后,我想观众很难再回去看那些不需要思考,影像上照本宣科的快消品。就像昨晚看完午夜场的《热情花招》后,我清楚地听到了前排两位身着时尚的都市闺蜜们的一段对话:“びっくりした!”(震惊了!) ”そう!思わなかったね!”(是啊,没想到是这样(的电影)!) ”でも良かった!”(但真是太好了!)。

参考资料

小野寺,系。「『ホットギミック ガールミーツボーイ』徹底解説! 山戸結希監督が確立させた“新しい映画表現”//realsound.jp/movie/2019/07/post-383283.html

Wada-Marciano, Mitsuyo. 2012. Japanese Cinema in the Digital Age.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松田政男。2013. 「風景の死滅」, 航思社。

 6 ) 【Eureka 山户结希特辑 对谈】山户结希的未来电影展望——作为主体的“女性”

【2019.12.30更新:第一稿翻译的时候错译漏译许多,在此感谢@防寒对策 在一些词句斟酌上的帮助与协力】

山户结希 对谈 月永理绘

人物介绍:

山户结希(1989-),出身于爱知县刈谷市。上智大学文学部哲学系毕业。大学三年级加入学校的电影研究会,后制作出处女作《她在海边舞蹈(あの子が海辺で踊ってる)》。后受到大众瞩目并正式进军商业制作。2012年曾担任第十三届 TOKYO FILMeX 学生审查员。主要电影作品有《溺水小刀》、《二十一世纪女子》以及新作《热情花招》。

山户结希

月永理绘(1982-),青森县出身。2014从出版社「港の人」辞职,正式成为自由写手。编辑并发行独立出版物《电影酒场(映画酒場)》以及独立杂志《电影胡同(映画横丁)》。(近两年好像没怎么在搞她自己的出版了,给各种媒体如文春、VICE、EUREKA写稿)。http://eigasakaba.net

月永理绘


正文

【导演方法】

月永:首先想请问一下《热情花招》拍摄时的情况。在本作主演清水寻也与板垣瑞生的采访中,他们提到“山户导演喜欢抽空找演员进行一对一谈话”这件事。实际上导演也是有意准备这样的机会来与演员进行交流吗?

山户:作为导演这样的“绝对的存在”或者“权威的存在”的我,与演员之间首先是要建立相互的了解。一旦产生不解时,就立即通过对话共同思考对策。以此建立的现场气氛便与我现在的年龄无关,而是依据作品本身而形成。

月永:根据导演方法的不同,不仅存在着在正式拍摄前反复进行排练的导演,也存在着与演员们共同参加“工作坊(workshop)”来塑造作品的导演。山户导演通过与演员们不断得交换意见,也形成了某种导演风格吗?

山户:我把摄影作为导演方法表层上一大要素。虽然根据具体比较对象不同无法将特点一概而论。但举例来说,是不断将摄影机“前景化”:在彩排时摄影机一直都进行着拍摄。把摄影机的“在场’作为前提来进行彩排,我想这是我导演风格的一大影响吧。

月永:是因为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更多可使用的剪辑素材吗?还是说为了促使演员们一直保有一种“紧张感”?

山户:虽然有后者的因素,但反过来说更是为了增进演员们的“安心感”。因为摄影机一直开着的关系,假设在彩排时演员们做出了非常精彩的表演时,也会觉得自己的努力有被记录下来,因而更能够放松地表演。而同时一直“被拍摄”的紧张感也保留了下来。我认为这种“紧张感”与“放松感”的并存是非常必要的。

月永:实际上彩排时候拍摄的影像有被用到正片里去吗?

山户:在回看 take 的时候也可以作为选择项。

月永:您喜欢拍很多 take 吗?

山户:因为表演与文本以及其他技术领域一样能为作品带来可变性,所以拍《热情花招》的时候,只要天色不暗下来我就会一直重复拍。当然,如果物理上,身体上或者精神上接近极限的时候,就会停止拍摄。

月永:所以是根据不同的场次情况和必要性来增减 take 数。

山户:我希望与大家共同感受表演所带有的,或者说是影像本身所内含的乐趣与痛苦。我所追求的是拍下与那时的美术、光线与风势融为一体的,演员们表现最好的一瞬间。所以我把自己的想法也传达给现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而更多的 take 能带来更广的试错空间,也能更好地再现我心里想要的场景。


【关于场地】

月永:看电影时让我很在意的是导演惊艳的外景场地选择。您所勘址的豊洲的高级公寓虽然是现实中存在,但又像是SF电影里的建筑物一样令人吃惊。

山户:首先,我拍这部作品的初衷就是“把东京拍成森林”,于是拍摄前讨论的时候就有人提案去豊洲拍。如树木不断生长一样,这个国家也通过承办奥运会不断更新着建设,浮现出的是发展中的街道以及靠海的空间之类的意象。在不断地交涉摄影许可之后,最终能够成功拍到如此压迫性的建筑群呈现出这个时代,可以说是我的幸运。

月永:高级公寓独特的外形让电影的故事宛如置于架空的空间之中。对于导演来说,您是希望拍出观众们熟悉的东京吗?还是说希望拍出令人感到陌生的,架空的城市?

山户:从电影表达本身到传达给观众之间,常常让我觉得有一种宿命般的“延迟”。也就是说,我(导演)眼前看到的空间,经历过复杂的制作流程最终被映于屏幕之上时,已经变成了“迟到”的空间。在这种无论如何预判终究会迟到的这种影像上的宿命中,想要展现出真实的感受时,就必须要通过借助“幻像”的力量(幻の力)来实现我们确实见到过的那种“幻影”(fantasy)。在我记忆中呈现出了我所构想的这种空间“幻影”的作品,是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如沐爱河》:电影中所描绘的东京通过视线的“回归”性,让我强烈感受到影像与我自己所居住的东京之间的联系。所以我认为影像能通过虚构的“幻影”而不断得拉近与“现在”间的距离。


【关于摄影】

月永:如主人公成田初(堀未央奈)站在阶梯上昂视,与站在高几层走廊上的橘亮辉(清水寻也)眼神相对这一场戏。导演利用高级公寓的高低差与不同的位置拍摄出了许多精彩镜头。在拍摄时您与摄影师是如何沟通来决定摄影机的位置与动作的?

山户:互相沟通后共同建构镜头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够灵活利用担任摄影的今村圭佑老师的能力。在拍摄对象已经决定好的情况下,今村老师拥有即使现场并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情景时,也能像发生了什么精彩的情况一般来进行拍摄的能力。而这次在拍摄前我与今村老师讨论了很久,选用一种这种预算的电影通常不会使用的小型摄影机来进行拍摄。万幸的是取得了好的效果。

月永:选择这样的摄影机有移动便利性上的考量吗?

山户:没有,倒不如说是为了最大化调动了今村老师的劳力而设置的限制。我们用的是一台不仅变焦镜头很难操作,变形镜头也不能使用,还可能产生机器故障的限制很大的摄影机。画质也不是这个预算范围内最高的。

月永:为什么要为了调动劳力而选择这样一台摄影机呢?

山户:因为只有借助今村老师出类拔萃的能力才能呈现出“幻像”的世界,但同时我也希望“现实”的重力能将“幻像”的单一性撕扯至岌岌可危的程度。我想展现的是现实与虚构之间由摄影机所构筑的“身体”,像快要被撕裂一般横置在那里。所以必须要借助“劳动”的力量。我最想表现的不如说是拍摄者与被拍摄者共享的生机勃勃的“呼吸感”;“幻想”在两者身体里的共生;以及呼吸着的“幻影”这三样东西。所以我通过调动“劳动”来产生这种“呼吸感”。

月永:山户导演至今为止每一部作品都在更换摄影导演。这是根据作品的不同感觉来进行的选择吗?

山户:至今为止,我的每一部作品所请的都是不同的摄影师,如果算上短片以及 MV, 与我合作过的摄影师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两位数。我想体验的可以说是拍摄的困难吧。虽然在采访中不太容易解释清楚,但我期待的是通过与拍摄时的困难共生的方式而最终体会到超越了这种困难时的欢欣。因为通常与第一次合作的人在沟通时会发生问题,所以必须通过不断得共同斟酌每一个镜头的位置才能进行拍摄。比起“当然放在这里”这样的默契来说,我更希望带着互相之间不熟悉所带来的“他者性”而进行拍摄。我认为这能为电影带来更多的正面的影响。

月永:这样的选择,除了摄影师外,也体现在别的工作人员或者演员上吗?

山户:我坚信摄影师也是特别而重要的“作者”,是除了拿着摄影机,也有着独立的个性与独特见解的“作者”。这是我对摄影师的看法。而关于演员的选择,因为我的导演生涯不长不太明显,但有许多演员让我有一直拍摄下去的想法;但另一方面,我也有强烈得想要尽可能提拔新演员的想法。比如在《21世纪女子》的面试时,我就秉持着采用第一次演出的新人的想法。今后我也会在不断拍摄的同时继续肩负着提拔新演员的责任。

月永:在拍摄长片的同时,山户导演也同时制作着包括短片与 MV 等各种各样的影像作品呢。对于导演来说这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山户:在流行文化的制作上,即使是只有五分钟的影像也好,我最想做的还是将歌手或者演员们的魅力通过MV 或者短片的形式传达给青少年观众们吧。不管是怎样的媒介,一旦想到能够传达给还没有相遇过的观众们,我就有种必须要表达自己的使命感。而短片因为在一开始就可以是高潮,所以在架构层面与长片自然会有不同的考量。


【关于电影学习】

月永:山户导演是如何学习电影制作的呢?

山户:虽然说电影是越拍越有经验,但越有经验也就会有越多的想要表达的想法。于是就开始阅读自己未曾读过的书,一有时间就去看未曾看过的电影…如此循环往复,不停反复着实践与学习。

月永:在有想要拍的影像时,也是边实践边学习吗?通过既存的书或电影进行学习的情况占很大部分吗?

山户:实际上还是两者循环吧。就像大学时代,因为总是被工作的截止日期而催促,所以得尽可能想办法抽空去电影院观影那样。因为开始电影工作的时候对影像毫无学习经验,所以也存在着一种无论如何都必须得看电影,不停地看电影的来进行学习的紧迫感。

月永:我想光是一个人挣扎的话是很艰难的一件事呢。在电影制作方面对山户导演影响最大的导演是谁呢?

山户:是深田晃司导演。在回看深田导演过去的作品时,我发现他的每部作品都非常切合主题的同时,还不断更新细化着自反的态度。即使在戛纳影展的台上,他也围绕着电影的现状进行发言,并尝试通过电影来改变世界。也就是说,他看待世界的伦理与他在电影中不断探讨并质问的伦理并非互相背离,而是诚实地契合的。这点让作为后辈的我非常感动。

月永:确实深田导演是一位会对社会问题展开实际行动的电影导演。对山户导演来说这样的电影导演都是值得尊敬的吧?

山户:以前在增村保造电影节时我曾有幸与深田导演对谈过。他不仅自称是一位“迷影”(cinephile),也确实是一位通过理论来制作电影的作者;但我也能体会到他作品中强烈的感性表现。在针对对象进行深层次的批评的同时,理性与美学也完美契合,我想这可以说是深田导演特有风格吧。


【关于青少年电影(Teen Movie)的可能性】

月永:当今日本电影中以少女漫画为原作的电影,用电影类型的词汇叫做“Teen Movie”(青少年电影)是确实存在的。山户导演对这类青少年电影未来的可能性是怎么考量的呢?

山户:这类型的电影带有剥削性(exploitation)的侧面,但同时也为电影作者们提供了自由拍摄的土壤与历史。“青少年电影”如果能通过一定程度上的转化,而吸引更多的导演来刻画新的少女像的话,想必也能为性别不平等的社会现状带来不少可能性吧。

私小说式的评论,或者说弗洛伊德式的无意识的评论带有将作家个人的身体客体化的性质。我在描写女性内发的性欲望时的责任,也会被当作社会状态的一种所强化。在这种逻辑下,“作为欲望主体的女性”这样的主题当然刻画起来愈发艰难。于是女性就作为一种刻板的“客体”构造,不断得通过作品的表象与内核被强化。针对这种情况,我想有必要构造一种有意识的将(女性)身体“主体化”的 “模式”【1】(話型)。在早期作品如《她在海边舞蹈》以及《如童话一般(おとぎ話みたい)》中,我使用了“女性爱女性(同性爱)”以及“乡下女孩想要逃离现状去往未知之处”两种模式。我期待未来的女性电影制作者也能反复运用这两种模式。这样就可以避开私小说式的评论,让在电影领域中被客体化的女性作者重新建立主体性。

作为一种以性爱与欲望为基础被外部装配的装置,我并非希望通过青少年电影或少女漫画类型来展现作者本人欲望的性爱,而是想通过欲望装置与世界的接触,来了解电影作者该如何通过电影的描写方法来发挥自己的资质。

《21世纪女子》也是这样,基本共通的主旨以及外部基础是“展现个体的性(sexuality)与性别(gender)动摇的瞬间”。在用性爱作主题时也不将性压抑内在化,而是将其可视化,并诱发出女性作为“创造主体”的个体性。

所以少女漫画不仅存在着提出新的模式的可能性,作为电影表现也仍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与潜力。

月永:在少女漫画原作大多建立在女性作者幻想的(fantastic),非现实的故事架构的前提下,您认为女性作者能将其建构成一种“非私小说”式的装置吗?

山户:我相信它能成为一种针对文化现状的批评实践。

月永:很多电影作者的作品被认为是从私生活中吸取的灵感。山户导演也是这样吗?还是说从至今为止的电影历史中获得了更多思考呢?

山户:我时常反思“私小说是如何将作家击溃的?”这个问题。一种是太宰治与三岛由纪夫两位因为现实的戏剧性已经超越了小说/故事而选择死亡的作者。还有就是即使现实已经处于失速状态,却仍然为了维持其作为元故事的虚构性而最终导致作品世界也失速的例子。不管以上哪种,我认为都是“故事至上主义”的限界导致的,因此作为作者必须得思考出新的方案。为了不断打磨作品的精度,早期我经常用自身与自身的生活做参照进行思考。在这副肉体仅存的时间内,在死之前,我想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正因如此,我认为比起“如何能继续制作电影”这样的外部问题,“如何做出更好的电影”这样的核心问题更加重要。

月永:“要一直坚持下去作出更多作品!”类似的想法是不是从初期开始愈发强烈了?

山户:在制作第一部作品的时候,我沉醉于“竟有如此美妙的事情”的感动之中,觉得自己在那之前什么都不曾真的做过。但我并不是在拍完第一部作品后就有了成为作者的自觉和素养,倒不如说我觉得作者并不是在现场磨练出来的,而是通过忍耐“什么都做不了”的煎熬而获得的一种品质。因此我想电影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具有“再现性”的表达方式吧。因为我是大学时代偶然获得机会开始的电影制作,所以我认为给只要有拍“处女作”的机会,就一定会诞生出更多有趣的才能。因为我把性别作为最重要的课题,所以在拍电影的时候,像“蓝海(blue ocean)”这样通过反转现有策略,将被客体化的自身的“存在”逆转,从而建立新的“主体”的希望也一直在我胸中翻涌。如果能做到的话,我坚信未来一定会更加开阔。

月永:最后,请问导演今后想要做出怎样的作品?如果有具体的计划也请务必与我们分享。

山户:现在我对自己的初期作品主要有三点评论总结:一是对“模式”的提案,这里想要实现的是崭新的“故事”;二是将“呼吸”可视化的做法,这里想要实现的是崭新的“影像”;三是对“女性电影的可能性的坚持与明示”。这三者分别对应“故事与电影的关联”,“影像与电影的关联”,以及“社会与电影的关联”,在此之上我也想生成自己的独创性。继续打磨这三点的精度并制作新的作品,是我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可以继续进行批评实践的一种方式。作为电影作者,对于在初期就可以得到上「EUREKA」特辑的机会,我感到不胜荣幸。这对我来说是难得的经验,也谢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


【1】原文的“話型”直译为语法,经过与防寒对策的讨论,我们认为其内涵应偏近于一种故事类型、叙事套路与表现手法的混合体。


原文版权:ユリイカ 2019年 7月号 第51巻第12号(通巻743号)青土社

翻译:Lil Methy

 短评

10年代十佳,由科幻内里+媒介自反+极具当下性与未来延展性的女权主义表达+关于“爱”本身的哲学思辨共同构成的嵌套式隐喻系统,一种革命性电影。高速剪辑的主节奏下是大量对照组拍法,三个男主角带出完全不同的三个系统,长镜头、分屏、平行蒙太奇、攻击性的暖与鬼魅的冷以及对轴线和剪辑规则的挑衅;开篇让人发笑的羞耻感在女主角第一次遭遇挫折事件后就已经被完全打破,虚焦迷幻的特写与外化人物心境的不断变奏的旋律巧妙平衡,共同输出流光溢彩的情绪;姐妹K歌的中间点分界后在剪辑速率的变化与恐怖片质感的过度后是人物弧光的完成与日式中二热血的大爆炸,以少女心反少女心,以残酷写美好;不应该说是山户结希的作者系统升华了文本,反而是这样的文本贴合了她的作者体系,太奇妙了(或许电影当中对于颜色光谱的运用在某种意义上也指向致幻剂)

6分钟前
  • 顗礼
  • 力荐

7/10。女性身体和思想的解放,独属于日本的电影。导演风格太突出了,故事狗屎有什么问题!最后两人的呐喊,是日本电影在哭泣。接吻形成的❤️,真可爱~

11分钟前
  • 乍暖
  • 推荐

拳被庵野秀明吊打,脚被新房昭之暴踢

16分钟前
  • ╲┤┼├╱
  • 还行

把少女漫改的天花板顶破,山户结希是不世出的逸才啊。一个个滥俗的套路设计里加入了“性”之后,就生出让人不适的暴力与直白。可以塑造妹妹这样直接反少女漫的强大女性,但山户的野心在于探索保留“少女性”价值的同时重新确立主体的可能,nuance 在这里。静帧相片+局部大特写+第一视角纪实的山户美学,逼近面部的声音设计。不太理解观众为什么更宁愿接受保守的重复而不去拥抱新的可能。一个在意的点:焦点在人物像与城市空间间的不断游离,开篇的后2020标语,在山户的心里是哪一种未来。

18分钟前
  • Methy
  • 力荐

先为影院里一片来看小偶像却看到了吻戏的肥宅与基佬们的哀嚎与嘲讽声先怒给五星……………其实整体考量很稚嫩,但我觉得山户结希的东西不该被归于普通少女漫改;当我过度解读吧,中二傻气到了极限却逼迫我在临界点产生了很强烈的情绪;它逼迫我去直面那些,我很早以前就鄙弃的,不愿承认曾经有过的“期待被人说‘你就这样傻傻也挺好的’”,在乎着“纯洁与否”、“唯一”,将“涉世未深”与“可爱”挂勾的,专属东亚文化圈的“少女”语境的大抵还藏匿于潜意识中的认知;男性观众不可能看懂,大概很多女性观众也只能看到狗血满地;嘛说实话其实我觉得不懂日语都没法感受到这种情绪😂虽然要求有点高了。我在片尾曲中哭得浑身都在发抖。日网上有人评论“はじめておとぎ話みたいをみたあの日くらい泣いちゃってびっくりした。”。。ああ、あたしもね。

22分钟前
  • NANA (:3_ヽ)_
  • 推荐

像一个乙女游戏 3条任务线最终选谁 虽然整个到后来就是郭敬明式的爱你爱我爱他爱她 但讲真剪辑是很有导演风格的 配乐铺太满 不过比没有强 演员不容易啊 要陪着导演发神经

26分钟前
  • T.V.Zoe ி
  • 还行

A / 其实一开始觉得很多剪辑都太技术化太小聪明了,比如大远景和特写的交织实在是很鸡肋。但是随着一波又一波WTF情节冲击,人物的情绪受剪辑的牵引走向彻底的述行化。城市继而成为了人的面庞,人的身体成为了与城市共融的跳动像素,人与人的际遇成为看似受限却释放出强大粒子碰撞能量的“黑洞”。可是无根的黑洞中难道就不能探索到浩瀚的宇宙吗?

27分钟前
  • 寒枝雀静
  • 力荐

小巧、清纯、可爱,像是午休时随意翻阅到的漫画杂志里那篇不起眼的少女漫,睡醒后又记不起来它在哪一页。继承了日本文化里自成一格的“少女文化”精巧——充满设计的春心萌动和低年龄意识的思考思维,也就令这个看似“狗血”的情节减免了不少来自成人视角的道德审视和情感“束缚”,也因此,女主被允许在曲折摇摆的各色男性凝视之间自由游弋,浮夸亦单纯的情绪也成为可能。值得一提的还有,电影里带入的都市空间像漫画格子里的被简单处理的几何线条,加重了狭小与局促的格局感,不断强调的特写和细小空间创造了一片小世界,观众可以在里面尽情做梦。

30分钟前
  • 花地
  • 推荐

女主: 包子抖m欲拒还迎渐成欲求不满婊男一: 霸道总裁下药裸聊误伤女主男二: 学霸我pua抖s不想带套,想把女主变成自己的私有物,居然成功了。哥哥: 伪骨科也是骨科,但是最后女主献身plan失败。这种电影这么毁三观,感觉是后宫漫改编了?导演为什么不出来?我保证不打爆你的狗头?一年之内,我不想再听到卡农,致爱丽丝,和卡哇伊!

35分钟前
  • LeE PeTite
  • 很差

建议改名「PUA花招•反智仇女的男孩和奴颜婢膝的女孩」,如果把整部影片当作两小时莫扎特、贝多芬和帕卡贝尔的变奏曲MV或许还可以缓解些我对扭曲三观、废话台词和离奇情节的尴尬。

36分钟前
  • 花飞人倦易黄昏
  • 很差

山户导演大致相当于拿球先踩十个单车再考虑下一步动作的球员,俗称炫技狂魔。用罕见的激进方式讲述了糟糕的少女漫改故事。可惜无缘参加舞台问候,其实想请教两个问题:最想睡猴莉的是不是导演本人?本片的幕后赞助方是不是quiz王?

39分钟前
  • 九月
  • 还行

没有溺水小刀容易进去,但进去后出不来。坐着出租回家的路上,看着霓虹灯脑海里过着片段。影院也有一种皂角的味道

40分钟前
  • 没事涂涂护手霜
  • 推荐

第一个吻戏时粉丝们还有点惊到,后来就释然了。毕竟每半分钟全场笑场一次,根本就没有难过的机会。这么中二狗血的故事,如果找真正的初中生来演,也许能出来一些不伦和残酷的美感,但找成年人来演,就像是在cosplay。这个故事唯一适合并且合法的表现形式,大概只能是深夜动画吧。猴莉这样的奇特少女,应该配得上更好的奇异故事。没有岩井俊二那样好的话,起码也应该是《少女邂逅》的程度吧。顺便,给小水打call。

41分钟前
  • DannyOne
  • 很差

能吹的只有摄影了 乃木坂那谁真的好丑 好好选个女主角不行吗

42分钟前
  • 星竹
  • 还行

城市,屏幕,与山户结希的少女跳接是一种在城市空间中跳跃的新浪潮,《热情花招》是如同polaroid之中的静帧或手机背后的情动与不确定性之关系:技术客体背后的不确定性和被监视性。在少年少女背后映射出的父母之阴影是他们永恒的原罪。山户结希通常在对话之中插入的城市空镜,一个隐含在场的角色的“reaction shot”,将人物包围其中。类似于上一部《溺水小刀》,《热情花招》仍旧是创伤—取消的结构,然而却并不在于galgame式的重复,而是在若干关系之中的不断滑动,所有的人物都是扁平的,存在于三次元世界之中的二次元“属性”构成了超真实而带有几分stereotype的东京城市交响曲,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东京的城市宣传片,一如影片开场,明显出现在地铁站的标语,“our Tokyo, our Japan”

46分钟前
  • 墓岛GRAVELAND
  • 还行

好看!后宫漫竟然还可以这样拍:既少女心爆棚又女性觉醒爆棚…神奇。和夜以继日一样是个爱情diagram,这部没有夜以继日的广阔与耐心,但女导演还是更懂少女心。这个弱弱的可爱但不自信的,潜意识把自己当作男性附属品但又觉得这样很傻想要改变的少女,就是深埋在至少东方女性心中的部分自我,和她现实生活中是否独立没有关系。片子结尾男女主互相diss+praise的暴风对话很有趣,女主说,是你让我觉得自己是属于自己的、是自由的,是可以做选择的,同时,我现在想和你一起。这让我突然觉得,女性主义运动到今天,或许我们应该重新阅读male gaze,这个gaze也可能是让女性更独立自主的存在,gaze也是相互的,相互依赖也可能让彼此更独立自由。89年的导演妹纸,厉害厉害!致命伤是上一代阶级背景交待不足导致关键情节很莫名。

48分钟前
  • 推荐

这部演员没有[溺水小刀]那么讨喜,作为漫改还算相当出色,有山户结希招牌式的情绪剪辑(静帧用得很妙,也有几个长镜头设计得很出色),以及用到了手机视频、黑白等不同材质,强调空间与人物的关系。不过演员不讨喜的基础上,剧作又搞得这么玛丽苏+霸总(虽然从女性电影的角度来说还是很强力的发言),辅线写得又这么蜻蜓点水……当然就看剪辑四星是妥妥的!

51分钟前
  • 胤祥
  • 推荐

科幻片,类似仿生人练习如何恋爱。喷薄而出的情愫,滔滔不绝的表白,执拗单一的输出模式如代码如跳针,周而复始的对峙姿态如音乐盒如圆舞曲。镜头的视角迷乱不知所踪,是在强硬的世界寻找进化成人的方法。

53分钟前
  • 嘟嘟熊之父
  • 推荐

做女生真难啊……丰州冬云Canal Court CODAN,一号楼山本理显,二号楼伊东丰雄。台词和节奏感搞得跟大林宣彦一样

54分钟前
  • 离净语
  • 还行

收回昨天的话 看这种东西我还不如看三种绝症一年内杀光主角三人的青春都合物语 估计今年siff四十多部日影看完也是观感最差的一部 白瞎了协信百丽宫的luxe巨幕厅 🐵能凭借这种东西获奖那才真的有鬼了

58分钟前
  • ゲロエモン
  • 较差